德國人飲食篇 之 德國人都喜歡吃豬腳嗎?

德國人飲食篇·德國人都喜歡吃豬腳嗎?

飲食不管在哪裡都是極重要的的課題。

來到一個國家,體驗不一樣的美食是個樂趣,了解其飲食更是與當地人相處不可或缺的交流話題。這次,就用我們在當地的觀察,來分享德國人的飲食文化。

首先,由於「德國豬腳」在台灣相當知名,造成不少朋友誤會德國人都「愛吃豬腳」——其實答案並非如此,在德國各邦各地,都有其不同的主流飲食,豬腳只是德國少部分地區的其中一樣地方菜,多數人的日常餐桌上,反而是看不到這道佳餚的。

那麼,傳統德國人到底怎麼吃呢?其中一項最大的特色是,多數德國人三餐飲食習慣是兩餐冷食(早餐和晚餐),一餐熱食(午餐); 當然,隨著現代人生活的步調,也有些德國人調整成早餐和午餐是冷食,晚餐是熱食——但無論如何,主要都保持著『兩冷一熱』的習慣:

早餐

大部分的德式早餐,不外乎就是麵包,起司,和咖啡,有時還會有香腸、火腿、水煮蛋、優格和水果等。相較於其他歐洲國家,德國人的早餐算是相對豐盛了。

而這次要特別介紹其中兩個別具特色的「傳統德式早餐」:第一個是白香腸(weißwurst)配扭結麵包(Brezel)和啤酒。這道早餐屬於南德巴伐利亞邦的特色美食,「白香腸」的吃法需把腸衣去除、只吃裡面的肉,搭配著綠色的甜芥末。

另外,白香腸有一個說法是「過午不食」,據說是因早年戰爭的時候,德國保存食物的技術還沒這麼良好,所以早上煮好的白香腸會放到裝熱水的甕裡保溫,但建議在中午之前吃完以保新鮮。如果有機會到南德,大家不妨到咖啡廳或餐廳試試這道「限定早餐」!

另一個特色早餐,則是遍佈全德國、沒有地區限定的生豬絞肉(Mett)。德國人又稱它為「男人的早餐」(Männer Frühstück),聽說吃完就會「很有活力」!通常Mett 可在麵包店或肉販處購買,德國人會搭配著細碎生洋蔥攪拌在一起,然後再加點鹽巴和黑胡椒調味,就會直接抹在麵包上食用。

對於從小在台灣被教導「豬是雜食類動物、所以不能生食」的我,對此自然感到十分訝異和驚奇,自己第一次品嚐後,也實在不習慣生豬肉的口感和腥味;但我認識的大多數德國人一講到這份早餐,卻是紛紛稱讚不已、直說超級美味,而我當然就是敬謝不敏了。

午餐

許多德國人會在午餐選擇熱食,如果公司有食堂,則會選擇一份熱的主食(炸豬排、雞肉或魚等)搭配麵包或馬鈴薯,加上些許沙拉或熱湯。當然,也是有些德國人是選擇輕食午餐,像是沙拉配麵包或簡單的三明治。

其中一個簡易的三明治叫 Leberkäse, 就是將厚的熱火腿直接夾在麵包裡頭,沒有搭配其他蔬菜。在一些供應熱食區的麵包店,就經常會看到這個 Leberkäse 的身影。

晚餐

如同前面所提,傳統德國人的晚餐是冷食。最有名的德國晚餐就叫做 Abendbrot (表面意思直譯為:「晚上麵包」):通常指的是麵包搭配奶油、起司,幾片煙燻火腿和一些沙拉。因為中午多半吃了一頓很 heavy 的熱食,晚餐德國人希望可以清淡些。

還記得剛到德國不久時,第一次去德國老闆家作客,老闆詢問我和同事晚餐要吃 Abendbrot 還是 BBQ ?當時從沒聽過 Abendbrot 的我因為好奇心作祟,選擇了 Abendbrot,結果一到老闆家發現怎麼都是冷食、連個熱湯都沒有,一度還以為老闆根本就是把早餐沒吃完的東西端出來招待。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這個就是 Abendbrot! 

對於我這個亞洲熱食胃,覺得晚餐吃完竟然沒有飽足感、而且也沒有全身暖呼呼,實在有點不習慣(所以下次去作客時,就沒有再選擇過 Abendbrot 了)。

這次介紹了德國人的三餐飲食,希望讓大家能對其飲食文化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和認識。之後不管是在德國生活或工作,也可以與德國朋友或同事有不一樣的交流話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