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德放假!到底是什麼日子?

初來乍到德國,記得周日的超市不開門,卻總忘了有些公共假日也不營業!

在假日期間搜刮過幾次餘糧後,養成了一個習慣。不管家裡有無糧食,只要一想到超市不開門,就想去補點。

除了超市,假日出行也要注意公共交通排班。比如平時習慣出行的公車,在節假日就會提前收車或者乾脆就沒有這趟車,換成另一輛平時周日才能見到的車。

圖/綠色為假日

非全德的統一放假日,有些節日只會在特定州放假。

比如今年的6月3日,基督聖體聖血節(Fronleichnam)就只在巴符州、拜仁州、黑森州、北威州、薩爾蘭以及萊法州(16個州里只有在以上六個州為法定假期)

圖/基督聖體聖血節,信徒們穿過街道遊行

而每年5/13,耶穌升天節(Christi Himmelfahrt)是全德法定假期日,其源自《新約》,耶穌升天節(也稱基督升天節)是為了慶祝耶穌復活第四十天(復活節週日往後數三十九天恰好第四十天為周四)升天的日子。

圖/耶穌在十一門徒面前升天的藝術表達

聖經中提到,為了讓人們相信神明的存在,耶穌在復活之後不斷的出現在眾人面前。在1965年前的這一天,教堂存在一個現在已經廢除的習俗,規定當教徒做彌撒時,用一根繩子把耶穌像拽起,接著從教堂上方的一處拽出去,似擬升天的場景。廢除的原因在於,這個習俗太字面意義,升天意味著與上帝同在,共享榮譽和富饒的精神領域,但在藝術表現方面,上帝總是在天上的雲端等在耶穌上去。

圖/耶穌升向雲端

除了慶祝耶穌升天,在德國這一天也被當作父親節(Vatertag)來慶祝,在某些地區,男人們結伴相聚,通過豪飲啤酒來慶祝。

這其實也跟耶穌升天相關,耶穌升天見到了上帝,兒子重返父親的懷抱。在基督信仰裡,耶穌對上帝的愛,將他吸引到父親的身邊,父親以慈愛迎接孩子的到來。

下一次放假在24號,聖靈降臨節星期一(Pfingsten),也稱五旬節星期一。前一天是周日,那就在那一周的周六多備點食物吧。

文章取自:WEGZUDE留德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