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冒前兆?喝杯熱啤酒吧!

-5 種德國民俗療法

不只在德國,其他歐洲國家也有類似飲用熱酒以治癒感冒的方式。例如在愛爾蘭,就相傳著喝熱威士忌加上蜂蜜的治感冒之道,在波蘭則有喝熱香料啤酒的坊間療法。

你生病的時候,會立刻去看醫生或吃藥嗎?德國人在遇到會一般感冒等小病痛的時候,會先試試看一些簡單的坊間療法,其中甚至還包含喝酒呢。過去的一項調查曾顯示,在超過 16 歲的德國人口中,有四分之三成都使用過「民俗療法」的經驗。

而我也在某次的生病中,體驗了一次屬於德國獨特的民俗療法。某日,我突然開始出現腹痛、腹瀉症狀,不斷跑廁所,且沒有食慾。正當我想念著台灣清淡的粥,我的德國伴侶出門去超市買了兩樣東西回來:可口可樂和椒鹽脆餅棒(Pretzel sticks)。椒鹽脆餅棒是相當經典的德國零食,適合搭配啤酒滿足口腹之慾。我坐在床上皺著眉頭看著他手中的這兩樣東西,他一邊信誓旦旦地說:「這兩個東西加在一起,可以治療腹瀉問題!」然後遞給我。

雖然我不明白背後的醫學道理,但我還是試了試。畢竟就算這方法沒用,可樂和椒鹽脆餅棒本身都挺美味的。神奇的是,喝了幾杯可樂和吃了幾條椒鹽脆餅棒後,我的腹瀉真的停止了。隔天,我的消化系統也恢復到正常的狀態。

接下來,這篇文章就要為讀者們介紹幾個德國人代代相傳、對抗小病痛的民間療法。當然,他們是否真具有療效,鮮少有科學證據支撐,只是根據德國人的世代經驗,他們認為確實有效!這篇文章單純以文化角度分享,然而,如果你身體出現嚴重不適,建議還是去看醫生以獲得專業治療。

耳朵痛?放半顆洋蔥在耳朵上

洋蔥在歐洲有「蔬菜皇后」的美稱,含有特殊的營養素,食用對於身體有極大益處──但把它貼放在耳朵上?雖然這個舉動有點好笑,但許多德國媽媽們都對於洋蔥的力量深信不疑。洋蔥含有抗氧化的槲皮素(flavonoid quercetin),可以幫助耳朵消炎。有些人會將洋蔥切丁搗成汁,滴個幾滴進發炎的耳朵裡。

有感冒前兆?喝熱啤酒

這招也是我的德國伴侶有聽聞過的一種民間療法。德國人的啤酒文化遠近馳名,以它作為治療的一種飲品,似乎也不令人意外。大部分的人都堅持喝冰涼的啤酒,所以溫熱的啤酒聽起來令人倒胃口。但熱啤酒的療效其來有自:啤酒的啤酒花和麥芽中的成分能幫助深層睡眠和對抗細菌。啤酒中的二氧化碳也能幫助穩定腸道。記得,加熱啤酒時,不需要到沸騰的狀態,否則酒精就會蒸發。加入蜂蜜能夠使熱啤酒更美味,也能加速酒精進入血液。

不只在德國,其他歐洲國家也有類似飲用熱酒以治癒感冒的方式。例如在愛爾蘭,就相傳著喝熱威士忌加上蜂蜜的治感冒之道,在波蘭則有喝熱香料啤酒的坊間療法。

發燒?冷敷小腿肚

在許多人的常識中,發燒降溫的方式是冰敷額頭──但德國人除外。他們的方法是用泡過冷水的毛巾包裹住整個小腿。在他們看來,這樣的作法還似乎頗有根據,由於小腿的皮膚面積比額頭多許多,因此也能更快速幫助身體降溫。一般建議一次冷敷 30 分鐘,休息至少 10 分鐘。大約在冷敷 20 分鐘之後,身體溫度就可以下降 0.5 度,也可以在一天之中重複幾次。

治百病的德國藥草茶

德國人小病小痛的超級救星,就是茶!雖然德國並不像台灣人如此愛喝茶,但他們特別發展出了各式各樣針對身體健康的藥草茶。這些針對身體出現的不同問題的茶,皆是由各種乾燥花草融合而成,比起藥品自然的多,如同東方的中藥。

我首先接觸到的健康茶是「睡眠與鎮靜茶」(Schlaf- und Nerven Tee),成分是纈草、雛菊、蜜蜂花及西番蓮。由於之前曾有睡眠和壓力的問題,一位德國朋友送給我這茶,收到後我立刻打開來泡水試喝。以自己的切身經驗來說,這種茶確實相當有效,每次喝完都能感覺到睏意,能好好的睡上一覺。

除此之外,德國常見的花草茶還有針對腸胃問題、感冒、喉嚨不適、腎臟及膀胱問題、心臟與血液循環問題出了專門的花草茶,重點是在各個超市和藥妝店皆可買到,而且相當便宜。因此,我偶爾會到藥妝店買些花草茶當做家裡的常備藥品,偶爾小感冒的時候就泡杯花草茶,就算功效不見得有藥品來的強效或快速,至少能紓緩身心,同時補充更多水份幫助代謝。

不知道這些特殊的德國治小病方法,你有嘗試過嗎?我至今還是挺好奇,溫熱的啤酒喝起來是什麼味道呢?

文章取自:換日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