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更新健康飲食黃金法則

雞蛋多吃幾個也沒事?低脂食品並不一定健康?吃番薯不如吃雜糧?德國營養協會(DGE)根據最新的科研成果更新了10條健康飲食建議。

和之前的版本相比,德國營養協會不再推薦多吃碳水化合物含量高的番薯,而是建議多吃全谷雜糧。儘量選擇低脂食品也不再受到推薦,最新的建議是「食用健康有益的脂肪」。以前的「十大健康飲食黃金法則」還提議雞蛋的攝入數量,現看來這建議已過時。以下為具體的「黃金法則」:

1.飲食多樣化

利用食材的多樣性,多變花樣攝入食物,多吃植物性食物。

2.一天吃五種蔬果

一天至少吃三份蔬菜,兩份水果。小扁豆、鷹嘴豆、大紅豆等豆類也是不錯的選擇。

3.多吃全谷雜糧

在食用麵包、麵條、米飯等穀物類食物時,儘量選擇全穀類的食物,這樣最有益健康。

4.動物類食物為輔

每天都應喝牛奶或吃如酸奶或乳製品,一周吃一到兩次魚。每周食用肉類不應超過300克至600克。

5.食用健康有益的脂肪

儘量選擇植物油,少吃隱藏的脂肪。脂肪通常會「藏」在加工食品內,如香腸、烘焙食品、甜食、快餐和方便食品內。

6.減少鹽和糖的攝入

不建議喝含糖的飲料,或者儘量喝少糖的飲料。避免吃過鹹的食物,發揮創意,運用多種調料。

7.最好喝水

每天喝約1.5升水。最好喝水或其他不含熱量的飲品,如不加糖的茶。不推薦喝加糖和酒精的飲料。

8.恰到好處的烹飪

食材煮的時間要恰到好處,能短就不要過長,少用水和油。烹飪過程中,避免食物焦糊。

9.用心飲食慢慢享用

吃飯時不忘偶爾停下休息,慢慢咀嚼,不要狼吞虎咽。

10.注意體重保持運動

全面營養的飲食和運動息息相關,不僅應該定期運動,日常生活里也要注意保持運動,比如多走路和多騎腳踏車。

文章取自:kkn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