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大選結果揭曉了 為什麼還不知道執政黨和新總理是誰?

德國大選都選完了,為什麼還不知道新總理是誰?我們還會看到梅克爾的身影好一陣子?

德國聯邦議院大選結果出爐,社會民主黨(簡稱社民黨,SPD)擊敗執政16年的基督教民主聯盟(簡稱基民盟,CDU)與基督教社會聯盟(簡稱社民盟,CSU)合組的聯盟黨,成為國會第一大黨。

照理來說,社民黨將是德國下一屆執政黨,而社民黨推出的總理候選人舒爾茨(Olaf Scholz)將是新總理。但為何大家都說還無法確定執政黨和新總理會是誰?

這和德國的選制和多黨政治體制有關。

依照慣例,德國的執政黨的確一直都是在歷屆國會選舉獲得最多民意支持、席次最多的第一大黨。如果最大黨得票率沒有過半,就必須尋求和其他政黨合作,湊足50%以上得票率,組成聯合政府。在二戰後德國政治史上,大部分時間都是兩黨以上組成的聯合政府。本屆梅克爾政府,就是由聯盟黨和社民黨組成。

關鍵在於,最大黨要找到願意合組聯合政府的其他政黨,喬好閣員分配,通常曠日廢時,短則兩、三個月,有時長達半年,取決於最大黨的得票率有多高。本屆聯盟黨、社民黨聯合政府就拖了半年才形成。在政黨喬好新一屆聯合政府前,就由原總理和內閣擔任看守政府。

其次,德國選舉法律其實並沒有規定一定由最大黨組閣,只要政黨間透過談判合作湊足50%以上得票率,就可組閣。社民黨這次雖勝選,得票率不過25.7%,只贏現任執政黨聯盟黨1.6個百分點,所以聯盟黨總理候選人拉舍特(Armin Laschet)也表態要爭取組閣。

由於兩黨都早已表態彼此不會再合作組成聯合政府,因此兩黨要各自尋求得票率第三、第四的政黨支持與合作。雖然舒爾茨和拉舍特都表示要爭取在年底聖誕節前完成談判,但外界預料並不容易,因為得票率第三的綠黨和第四的自民黨之間,價值理念相差太大。

而德國總理的產生,和許多內閣制國家由執政黨黨魁擔任首相或總理不同,是由政黨在選舉時推派總理候選人,並由新國會票選產生。依慣例,通常也是由最大黨候選人當選新總理。但這也要等到政黨間的聯合政府談判完成。

如無意外,下屆聯合政府最有可能由社民黨、綠黨和自民黨組成,新總理當然就是社民黨的舒爾茨。但誰也無法預料會不會有意外,只能確定,在各政黨喬好前,大家可能會再看到梅克爾的身影好一陣子。

文章取自:天下雜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