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調發展的柏林中國城

德國沒有唐人街?這似乎是一個在線流傳已久的“知識點”。然而,事實並非如此,在德國首都柏林,就有一條唐人街。柏林唐人街最近的地方是位於夏洛特堡附近的康德大街(Charlottenburg Chinatown- Kantstrasse 這是19世紀第一批中國移民到達的地方,也是20世紀20年代第二波移民到達時中國學生居住的地方。現在,你不僅可以在街上找到一系列中國美食,還可以找到所有亞洲美食,外加有亞洲超市、中國針灸,以及所有的好東西。

和所有地方的唐人街相似,柏林唐人街同樣有一段曲折的故事。只是和很多唐人街不同,柏林唐人街是一個關於愛、信任和有些哀傷的故事。

最初到達德國的中國人多是19世紀末、20世紀初廣東和浙江的船員水手,這些人在抵達德國後,很多在漢堡和不來梅這樣的德國北部港口城市留了下來(當1921年中華民國駐漢堡總領事館設立時,除職業水手外,絕大多數華人都以餐飲業和娛樂業為生,經營大量的中餐館、酒吧、咖啡館和歌舞廳,除此之外也有諸如鴉片館和賭場之類的非法場所,管理著鴉片和武器的走私貿易

由於一戰後的德國百廢待興,而中國巨大的市場又能為德國企業帶來來之不易的巨額營收,所以在相當長的時間裡,德國政府對來自中國的定居者採取寬容態度。只是這種態度在種族主義的納粹德國成立後發生了變化,除了禁止德國人與中國人(特別是華人)通婚外,便是驅趕包括中國留學生在內的各色人等。1941年中華民國加入同盟國陣營,對德宣戰後,納粹德國更是將大量華人投入了集中營,許多人死於虐待和苦役。到了戰後,中華民國政府僅確認了148名在德倖存的華人。

唐人街在德國暫時消失了。這一消失就是30多年。不過,隨著中國改革開放,留學生和經商者從1979年開始,陸續抵達聯邦德國。而聯邦德國首都柏林的多元文化背景無疑為這些人提供了友善的居住地。而康德大街因其租金低廉深受在德中國定居者的歡迎,經過20多年的生聚,柏林唐人街初見規模。除了來自中國內地的居民,柏林唐人街還有一些來自台灣的成員。比如台灣奶茶“來買吧”連鎖店就開在這條街上。遊客每次來到該店,都能看到各種膚色的顧客在此排隊。

柏林唐人街異常低調,但是美食依然令她聲名廣播。比如“

值得一提的是,柏林唐人街現在也有了官方網站,只不過官方網站的內容還有待加強,畢竟靠解答“Was ist Berlin Chinatown?”(柏林中國城是什麼地方?)這類問題並不是吸引人氣的長久之計。

而在比鄰德國的荷蘭王國,有一條建立於1911年且荷華合璧、格外整潔的唐人街,就是阿姆斯特丹中國城。阿姆斯特丹的唐人街為什麼能擺脫一般人眼中的“臟、亂、差”印象?為什麼阿姆斯特丹唐人街能夠持續百年,長盛不衰?敬請關注,《盤點世界著名唐人街(4):阿姆斯特丹中國城的秘密》。

文章取自:搜狐
作者:雜雜妹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