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竟然允許酒駕!

作為汽車的發祥地,和世界上汽車巨頭最多的國家—德國,在汽車方面和中國差別還是很大的。

酒駕能開車

提到“酒駕”,現在在中國是一個很敏感的詞,交警定期查酒駕,開車的司機必須滴酒不沾。但是在德國,喝過酒的司機,也可以開車。記得有一次,德國朋友開車帶著我去看場足球比賽,看球期間,他買了瓶啤酒,我就問他,“你不是要開車麼?”他說:“喝一瓶沒關係。”我頗為震驚,第一次聽到喝過酒還能開車。

後來仔細查了下德國法規,確實如此,但是,對於司機和喝酒的量,還是有限制的,相應的法規是這樣的,司機必須21歲以上,過了駕照試用期(考取駕照2年以上),血液酒精濃度低於千分之0.3。通俗的講,對於擁有熟練駕駛經驗的老手,喝一瓶啤酒,上路並沒有問題。

而且在德國,從來沒有交警定期在某個地點抽查酒駕,馬路上甚至連交警都很少看見。所以只有你出了交通事故,報了警,交警才會到現場。哪怕你喝過酒,但只要符合規定,也照樣是普通的交通事故而已。或許是德國的啤酒太好喝,亦或許德國人對於自己的駕駛水平很有信心,法律也為酒駕亮了綠燈。

酒駕為啥還能事故少?

德國允許酒駕,但為何事故卻相對較少呢?

首先,德國擁有完善的交通法規,交通參與者也較為自覺。

德國的交通法規非常完善,基本上沒有空子可鑽。

總的來說,德國開車“以讓為先”。開車遇到行人過馬路要讓行人優先通過,擁有優先權道路的車輛優先通行,如此種種。

另一方面,德國人自覺性和駕駛習慣都比較好,基本不會發生搶道、隨意變道等情況,更不太可能出現闖紅燈等行為。德國人開車也很少用喇叭,除非你違規駕駛,別人才可能對你按喇叭以示不滿。

與中國強行導致擁堵的情況不同,在德國經常出現因道路狹窄,互相禮讓而都停在原地的情況。

同時,德國的駕照考試要求也比較高,實際道路學習實踐時間長,幾乎所有實踐課都在常規公路上進行。這也從根源讓駕駛員更靠譜。

酒後可以開車,但還是請你自覺些。

在德國,幾乎全民開車。而且大家也都知道,德國是一個把啤酒當飲料的國家。因此,在德國要想把酒和車分開真的很難。或許也是因為如此,德國法律規定少量飲酒後還是可以開車的,但對於血液中酒精含量有著明確的規定和限制。

小編朋友曾經也這麼幹過,晚餐來點小紅酒,或者參加“趴體”時一杯黑啤下肚後又開車回家。

不過在此要特別提醒的是,一定要控制好量,否則後果很嚴重!這是很需要自覺的!!!

高速不限速

對喜歡開快車的人來說說,德國的高速公路簡直是天堂。因為德國高速公路不僅不限速(少數修路路段和狹窄路線除外),而且高速還是免費通行的。這在國內都是無法想像的。

小編朋友最好的“成績“是從斯圖加特前往法蘭克福機場,230公里的路程用了90分鐘,最高時速240Km/h,期間還有有少部分路段限速。

德國高速公路一般有3-4條車道,最左邊為高速車道,同時也是超車道,普通車輛在高速車道完成超車以後都會向右變道到次高速車道行駛,只有一直高速行駛的車輛保持在高速車道行駛。而且正常情況下是不能從右側超車的。大型汽車和低速汽車都會自覺的在最右側車道行駛。

值得一提的是,應急車道會始終保持通暢,即便是嚴重擁堵也不會去佔用應急車道。

而且在德國的任何道路,如果遇到警車、救護車發出警報,都必須讓行。(延伸閱讀:德國高速公路上的這一幕絕對讓你震驚)

路況好,安全不費車。

德國道路非常平整,無論是高速公路還是鄉間小路,大都是平坦的水泥路面,沒有坑洼的情況。

儘管有的道路並不是很寬,但在鄉間小路時速100公里每小時也是很正常的事情。不過需要注意的是,鄉間小路一般會有一定限速。

德國的環境也比較好,藍天白雲常常有,灰塵也很少,泥土飛揚(參配、圖片、詢價) 的場景就更不可能出現。在鄉村,環境就更好了。下圖為殺手在德國不同時期租過的車,分別使用了一個月。關鍵是那一個月一次都有沒洗過車。

所以,在德國很少見到專門洗車的門店。而且汽車在這種環境下使用也不容易損壞,保養週期也很長。當然,車輛的使用壽命也會大大延長,這也是德國乃至整個歐洲老爺車很常見的原因之一。

當然德國人也有不守規矩的,並不是所有在德國開車的人都能嚴格遵守交通規則。

文章取自:搜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