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新政府挺綠,不要煤炭也不要核電

德國將全力發展可再生能源,新聯合政府立下宏大目標,將加快擴張可再生能源並加速退出煤炭,目標 2030 年將可再生能源發電占比提高到八成,且脫碳時程提前八年,最快 2030 年就要全面擺脫煤炭。

德國即將上任的新聯合政府出具的能源政策,是基於電力需求 2030 年上升到每年 680~750TWh。目標在 2030 年可再生能源發電從 65% 提高到 80%。2020 年可再生能源占全國能源結構四成。要使可再生能源占德國總電力需求八成,將以海上風電容量擴張是優先事項,2030 年將安裝至少 30 吉瓦海上風電裝機容量,到 2035 年達 40 吉瓦,到 2045 年達 70 吉瓦,屆時德國目標是實現碳中和。德國政府還表示,至少 2% 土地面積將用來發展風力發電廠,此外,所有合適的屋頂區域都用於太陽能,2030 年將安裝 200 吉瓦。

對於新技術,德國將對除核能外所有技術持開放態度,而明年制定的新氣候保護計畫,也承諾減少繁文縟節,以加快擴張可再生能源。德國政府還設定更激進的碳排放定價,確保碳排放價格不低於每噸 60 歐元,且碳交易應擴大到供暖和運輸供應商,以激勵產業快速退出化石燃料,並為氫成為替代能源提供更多支持。

德國仰賴可再生能源工廠的快速擴張,以及一批新天然氣發電機來彌補電力生產不足。市場分析認為,德國 2022 年退出核能及正在進行的煤炭淘汰計畫將增加德國對天然氣的依賴,德國應在 2040 年淘汰天然氣,現在將推遲到 2045 年。市場分析也認為,完全取代可調度的天然氣發電有挑戰性。

為了幫助支付高昂能源費用的消費者,新政府還決定取消多年來用於支持清潔能源增長的能源附加費,2023 年起將從國家預算中支付,不會向消費者收取。屆時用於支持可再生能源的資金將全部來自碳排放許可證。德國新政府計劃宣布後,歐洲碳排放許可證期貨價格攀升至創紀錄的 73.18 歐元。

但《彭博》報導指出,自 21 世紀以來,德國已為能源轉型投入超過 5 千億歐元,然而煤炭仍提供德國近四分之一電力,與國際氣候義務背道而馳。雖然德國計劃同時停止煤炭和核能發電,但也缺乏沒有陽光和風時的發電策略。德國的能源轉型劇本似曾相似,接下來如何實踐將是最大考驗。

文章取自:科技新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