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戰能源危機-德國人冬天得多準備一條毯子?

  • 德國奧格斯堡實施嚴格節能措施,包括觀光景點晚間熄燈,泳池不提供熱水等。(圖/路透)

俄烏戰爭將歐洲推向世界動盪中心,26 日德國和法國 2023 年批發電價打破紀錄,分別為每兆瓦時 850 歐元和超過 1,000 歐元,比一年前每兆瓦時 85 歐元上漲超過十倍。俄羅斯流向歐洲的天然氣枯竭及許多法國電力公司 (EDF) 關閉核反應爐,是價格急劇上漲的原因,德國最大房東警告,德國人冬天要多準備一條毯子。

德國天然氣一半來自俄羅斯,俄羅斯短少供應,德國首當其衝,德國約 50.5% 人口是租屋生活,第二大住宅供應商 LEG Immobilien 要求政府取消建築物最低溫度規定,以便減少公共供暖量,德國最大房地產集團 Venovia 也減少供暖節約用電,準備關閉租戶夜間供暖,晚上 11 點至早上 6 點間屋內溫度最多只有 17°C

原本德國限制最低供暖溫度,是為了確保物業不會遭冷水損壞,降低最低供暖溫度表面上是幫助租戶節省電費。德國經濟和氣候變化部長支持制定立法,解除房東最低供暖義務。德國大房東呼籲政府介入,禁止驅逐無法支付取暖費的居民,認為若沒有某種形式的國家干預,這場危機終將無法控制。

健身房不供應熱水 汽車限速節省用油

德國政府宣布「8000萬人一起改變能源」的嚴格節能運動,規定古蹟與市政廳等主要建築不再於夜間打燈,公共設施、游泳池、體育館和健身房不供應熱水,公共噴泉關閉,計畫強制汽車限速以省油

德國副總理兼經濟部長哈柏克帶頭示範,大砍經濟部的夏季空調經費約40%,並把冷氣運轉溫度從攝氏22度調高至26度。

德國的節能措施由大城市漢諾威帶頭響應,下薩克森邦的市政大樓今年只會在10月1日起至隔年3月31日開暖氣,且室內溫度不會高於攝氏20度,同時禁止使用移動式暖氣設備。

 

 

俄烏戰事爆發之後,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深切感受到能源天價所帶來的痛苦,當局正尋求擺脫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政府宣佈650億歐元的補助計畫,包括退休人員每人可領300歐元及大學生可領取200歐元,另外兒童也有補貼等,讓德國人能安然度過這個冬天。

文章取自:科技新報/聯合新聞網/公視新聞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